【英文繪本】Peter Sis《Play, Mozart, Play! 》彈琴吧,莫札特

我非常愛莫札特,是那種「不知道聽什麼音樂那就聽莫札特吧」,或是「有莫札特的繪本欸我要買」,或是「好無聊喔我來看個電影阿瑪迪斯的片段打發時間」,雖然我無法說出他每一首曲名,但他就是這樣很自然的融入在我的生活中---大概就是這樣的喜歡程度!

彼得席斯筆下的莫札特非常的純真,可能也因為這樣,讓我看到最後竟然哭出來。原本我也只有中文版的《彈琴吧,莫札特》,後來感恩國外好友的神力相助,讓我擁有了英文版的《Play, Mozart, Play! 》!

以莫札特第一人稱的視角開始說故事!卻又透過小小的剪影從旁觀者角度來看自己~你怎麼知道那也是莫札特本人呢?因為從那個小小的身軀還特別坐在加高的墊子上,就知道是他啦!

音樂神童莫札特,不僅會彈,還會自己作詞作曲!

莫爸爸從小就逼他逼得很緊!


音樂神童莫札特會矇眼彈琴,也會蓋布彈琴。


他也能背著彈琴,除此之外還會拉小提琴。

莫爸爸年輕時專門帶著莫札特與莫姐姐在歐洲巡迴表演!

大家還記得她們姐弟那個有名的畫面嗎?

一個彈琴一個拉小提琴,我超喜歡的!

貴族們手裡拿的扇子,一面面都成了莫札特的表演舞台!

從英國、法國到義大利~再從德國、維也納到義大利!

華麗又精緻的舞台,大家都注視著莫札特!

但畢竟只是孩子的年紀,

莫札特也想像普通小朋友一樣出去玩...

但是莫爸爸卻還是逼很緊,要他練琴、練琴、再練琴!

(再度呼應前面的畫面

彈琴吧莫札特!

順道一提,這一頁也是彼得席斯擅長的俯視畫法!

他幫他女兒瑪德蓮(Madlenka)為主角創作的系列作品同樣的視角喔!

插播下面這張就是 Madlenka 系列書


大家最討厭的琴譜,在莫札特眼中卻是這麼的好玩!

不僅把音符形象化,再搭配上其他的樂器與旋律,

永久流傳的作品就此誕生!


看得出是哪一部歌劇嗎?


從這個第一人稱的角度看也很有趣~


答案是魔笛!

「莫札特,你在彈琴嗎?」

掃興的莫爸爸又將他的思緒拉回現實!

對大人而言的「玩」,卻是莫札特的「練習」,

但是彈鋼琴的英文不就是 「Play」 the piano 嗎?

是不是很巧妙?


從早到晚都在彈琴,在想像與現實中彈琴。

連做夢都在彈琴,一輩子都在演奏的莫札特。

即使他只活了 35 歲的他,留下的音樂卻是永遠。

這裡被黑衣人抱起來的小莫札特看起來非常的快樂,

因為抱他起的,正是大莫札特,不是前面的莫爸爸喔!

(順道一提,我本人在這一頁爆哭


雖然看起來就像是一般的書名《Play, Mozart, Play! 》彈琴吧,莫札特,但我卻腦補的認為這隱約蘊含著逼迫的催促語氣,從父親到全世界的人,大家都在看著他,大家都在期待著他每一次的作品...

倘若不是因為承受了那麼多的壓力,會不會讓他能他再活久一點呢?

彼得席斯用最簡單的童趣畫出莫札特的一生,可以看到莫札特的天馬行空、看到他對音樂的愛與奔放,但同時也看到他被壓迫的渺小,但即使是在又大又沈重的父親黑影之下,莫札特依舊那麼繽紛笑著,所以許多學琴的人常常說:「若是能把莫札特的曲子彈好,那麼這個人應該還保有一顆純真的心呢!」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