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繪本】やなせたかし《あんぱんまん》麵包超人

繼巧虎之後,「麵包超人」大概是這幾年最受日本與台灣孩子歡迎的孩子王了啊,高人氣的程度只要看看那些海量的周邊商品就知道,就連麵包超人樂園也變成了帶孩子去日本玩的必訪景點!但其實麵包超人的真實故事,可能跟你看到的、以為的不大一樣!在現在市面上的麵包超人的模樣之前,其實還有更早版本的,一起回到最一開始的《あんぱんまん》麵包超人吧!



看看扉頁,可以稍稍看出這本的故事端倪!



在一個寬廣的沙漠中,有一個肚子好餓好餓的旅人,就在他快要餓死之際,西方的天空突然出現一隻像是鳥的東西,慢慢飛近、慢慢飛近...


飛到旅人面前的,原來是「麵包超人」啊!他說:「飢餓的旅人啊,我是麵包超人,我總是幫助那些飢餓的人,來!快把我的臉吃下去吧~很好吃喔!」



讓原本嚇得半死不敢吃的旅人,顫抖著說:「不好意思,那我就吃囉!」



想不到竟然超級好吃,旅人越吃越多、越吃越多,最後吃掉了麵包超人半張臉!看到吃飽飽的旅人恢復了元氣,麵包超人也很開心的頂著半張臉,飛走了!



必須要說我第一次看到這一夜,有點被嚇到啊!(抖.jpg)半張臉!!!!!


另一頭的森林裡有一個小朋友正在哭泣,他為了追趕漂亮的蝴蝶而迷路,天色又暗,他又餓又害怕,讓麵包超人循著他哭泣的聲音飛來。



「小朋友,是你在哭嗎?別怕別怕,我是麵包超人,請安心!」麵包超人背起小朋友飛離森林,然後對他說:「你肚子餓了吧!快把我剩下的臉全部吃掉,這樣你就會恢復元氣喔~」



終於將小朋友送回家了,麵包超人的臉被全吃掉了。(這!!!!!!!(抖.gif



就這樣沒有臉的麵包超人越飛天氣糟,大雨中突然打了一個很大的雷,麵包超人失去了原本的航線,掉進一個煙囪裡!原來是麵包工廠啊!



果醬爺爺對著無臉的麵包超人笑著說:「我幫你裝了一個更大,更好吃的麵包臉給你!」



麵包超人的臉又比以前更胖一點了!他對著果醬爺爺說:「我要出發了!我要再去救那些肚子餓的人囉~」



《あんぱんまん》麵包超人其實是根據作者柳瀨嵩先生(筆名やなせたかし)自身的從軍經驗而創作的,戰爭讓人民飽受著飢餓之苦,因此而體認到「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是吃」,於是有了「會將食物分送給需要的人」的英雄——麵包超人的出現!以宣揚「正義就是以食物幫助飢餓的人」的信念!

繪本的最後他也特別發表了自己的感想:「大家對於英雄的印象都是光鮮亮麗、堅強的印象,但其實英雄在解救了需要幫助的人後,自己也會跟著變得破破爛爛的,我希望這樣的概念可以顛覆孩子對於英雄的美好遐想,英雄其實就跟我們一樣的。」



日本繪本雜誌《MOE》的 2000 年的 1 月號新年特輯,正是麵包超人初登場《MOE》的紀錄!裡面企劃了超多超多關於麵包超人的小彩蛋,稍微挑出一些我喜歡的來分享!



雖然主角是麵包超人,但是經由《MOE》讀者票選出最受歡迎的角色卻是---小病毒!!!


主角麵包超人則是第二名,最帥的吐司超人是第三名!




麵包超人的世界觀並非日本喔~而是屬於他的「麵包超人世界」(ANPAN WORLD)



另外還特寫出果醬爺爺的工廠、細菌人的研究室,甚至連繪本裡的房間都各自拉出來給大家看!




甚至還整理出麵包超人的七大人氣秘密,包括:
  1. 大家都畫得出來麵包超人圓圓的臉! 
  2. 麵包超人與夥伴一直都在~ 
  3. 麵包超人其實與科學怪人和青鳥有關? 
  4. 我也想住在這裡——麵包超人的世界就是最理想的日本! 
  5. 「麵包超人」這個名字代表著「正義」。 
  6. 一個故事裡會有兩個不一樣的高潮。 
  7. 麵包超人的光明與黑暗



但最酷的,還是關於「麵包超人的誕生之謎」啊!原來在這一本《あんぱんまん》麵包超人之前,作者的繪本《十二顆珍珠》(十二の真珠)裡的第十則故事,描述著一位擁有圓臉的男人,他不顧自己的危險,就是要將麵包送給各地飢餓的孩子們。之後經過調整改編後,將真人設定改為超人,創作了能將頭部的麵包分給飢餓者的《あんぱんまん》麵包超人!


是不是有點太真實的感覺,毀了對麵包超人這麼可愛的形象呢?再來點好玩的好了!在《空想科學讀本》裡作者柳田理科雄先生有一個章節,竟然將麵包超人「科學化」了,不知為何,突然變得很爆笑!

首先是..... 麵包超人的頭部構造,其實是這樣吧--真正的臉是平面的!!!!!


>>我的內心 OS:所以那顆麵包頭才能即使被吃光也安然無事,因為他不是真正的頭與臉啊!

再來,麵包超人的麵包頭,其實重達 38 公斤,相當於一個小學生的重量!


我的內心 OS:難怪那個沙漠裡飢餓的人吃半張臉就很飽了,他其實吃了 19 公斤的紅豆麵包啊!

還有,麵包頭的內線,其實紅豆餡很少,幾乎都是白麵包!


我的內心 OS:麵包超人不是每天都要換一顆頭嗎?這樣沒被吃完的該丟去哪?



看起來麵包超人真的非常不單純啊!但即使他有這麼多的秘密,我想飢餓的人每天還是會期待著他飛過天際吧!不知道麵包超人今天又會幫助哪些人呢?又會飛在哪一個天空上呢?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