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繪本】石井睦美《 王さまのお菓子》國王的甜點

對於每年年初都要吃國王派的我,一直都在找國王派相關的繪本!但看到的大部分都是難以取得的法文繪本,所以當喜歡的作家 くらはしれい 繪製這本《 王さまのお菓子》國王的甜點,馬上就被迷倒,也太美了吧!!!!!不虧是擅長古典西洋童話風格,不說的話還讓人以為是洋書翻譯呢!

還沒打開就覺得哪裡不一樣?書腰是國王派的皇冠造型啊!

米莉跟一般的人偶有點不一樣,他是陶瓷做的小人偶,只有小拇指的大小

米莉說:「哇~怎麼會那麼香,是奶油跟香草的味道!」原來這裡是布朗先生的蛋糕店

布朗主廚對米莉說:「你就是要為一個人帶來幸福~」

然後在米莉身上塗了很多CREAM後,就將他放進派中

這個派就是「國王派」,是在一年的年初大家聚集在一起吃的,吃到派中藏的陶瓷人偶的人,就可以戴上皇冠變成國王或女王,接下來的這一年也會非常的幸運!

搭配一下我今年吃的國王派再拍一張!是不是很像同一顆!

牆上的鐘響了,布朗先生嘴裡唸:「哎呀這時間了」,一邊將皇冠跟派放進盒子

進門的是一位穿著溫暖大衣的太太,

他說:「很期待今年的人偶,但不管怎樣,布朗先生的派還是最棒的!」

接著又沉著臉說:「朋友的孩子父親不在家,母親感冒無法前來,在這個節慶的日子女孩覺得很孤單....」

米莉聽到了,他希望女孩可以拿到人偶,為他帶來好運!

「哇!是派!」一進門就被小男孩黏上:「何時可以吃?現在嗎?」

大男孩:「是晚上要吃的啦!」

小男孩:「今年應該換我是國王吧~」

大男孩:「這不是輪流的,是要抽到的人才是國王,去年我抽到的就是我放在桌上的那隻羊,但我比較想要汽車....」

當兩個男孩一來一往的爭論時,小女孩正默默坐在一旁看書

派裡的米莉也回想起布朗先生的廚房,那裡有很多盆子、材料、冷藏庫,架上還有一個很大的罐子,裡面裝著跟他一樣的各種瓷偶同伴,有動物~有昆蟲~有房子~還有男孩們最想要的汽車!

直到今天以前,米莉都在那個罐子裡,一想到這,米莉開始想念起他們.....

在國王派中的小瓷偶法語叫「fève」,也是「蠶豆」的意思,因為在最古老的國王派中就是使用蠶豆,直到近代,蠶豆才被小瓷偶給取代。下面是我這幾年吃國王派所蒐集到的小瓷偶們!

在盒子裡的米莉期待女孩能夠抽中人偶,因為男孩們完全都無感的樣子,尤其是一想到女孩的父母不在身邊,米莉心中一陣刺痛,他不知道自己能否讓女孩幸福,但至少不要讓他覺得孤單。

米莉想要待在女孩的身邊,他祈禱是女孩抽到人偶!

終於到了吃派的時間了!結果....

大男孩:「啊!抽到了!」

小男孩:「欸~今年又是你抽到,好奸詐喔~原來是一個女孩人偶?算了~沒抽到我也無所謂」

米莉:「沒讓你抽到我也真的覺得太好了!」

於是,大男孩再度戴上皇冠,大家都對他說恭喜,女孩也在心中小小聲說「恭喜」

吃完派後,男孩把米莉放在手心遞給女孩

女孩:「可以嗎?」

大男孩:「因為人偶跟你長得很像呀」

接著他幫女孩也戴上皇冠,大家都很開心說:「好可愛,真的很適合你呢!」

但其實最開心的就是米莉了!他一邊看著女孩在微笑,突然電話響了!

是好消息:「爸爸工作結束了,跟媽媽要來接你囉~」

非常樸實的故事卻充滿了對愛的期待,就像是國王派與小瓷偶給人的新生與希望的象徵,所以儘管每年幾乎是自己吃掉大半個國王派,也都要固定的買一顆來替新的一年做一個開光的期許儀式(大笑)

今年的非常幸運,買到了好好吃的派,連造型都跟布朗先生家的太相似了吧!


拉近看簡直神還原~

其實這本書除了在書腰的皇冠巧思之外,還有很多小細節在其中!

像是蝴蝶頁是一顆一顆不同刻花的國王派

拿我的來對照一下(有完沒完?

還有褪下書衣後的內封,其實是吃派前後的模樣!

最後獻上主人公米莉的原型小瓷偶(引用)是不是很可愛呢!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