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書】ミロコマチコ《ねこまみれ帳》貓咪塗鴉手帳 / 《てつぞうはね 》鐵三哪

你曾經擁有像是家人一樣的寵物嗎?當彼此相伴在一起時,有時候會被他們可愛的樣子逗得大笑,或是被他們調皮的舉動氣得跳腳,還有當自己脆弱又孤單時,他們靜靜地待在身邊,就是最好的陪伴。

一開始就如同其他寵物飼主,插畫家 ミロコマチコ 小姐常常將自己的貓咪多可愛、多好笑、多可惡的日常行為掛在嘴邊說,這種像是「笨蛋父母」般的舉動,一天編輯忍不住地對他說:「乾脆你就把它寫啊畫啊的記錄下來吧!」


於是便開始了ミロコマチコ 與家貓「鐵三(てつぞう)」的生活隨筆塗鴉日誌,以像是小學生在對老師一樣寫日記的方式,有圖有字的紀錄:(以下為不負責任翻譯XD

「老師:鐵三哪~早上總是為了想吃飯來叫醒我,然後用爪子扒抓我的臉,真的超級痛!他也會將爪子伸出來抓我的下嘴唇,下嘴唇就這樣被刺痛又被拉開,也是超級痛。」


「老師:鐵三哪~常常拉完屎後屁股口掛著三顆屎也無所謂,假如我幫他把屎拿下來的話,他還會尖叫表示不滿的瞪著我!」

「老師:鐵三哪~當他屁股很癢的時候,他會用手在地板抓啊抓,一邊磨蹭一邊前進,當我制止他時他就會站起來跑走,然後跑去洗澡(舔自己)。」


「老師:鐵三哪~當我想要吃維也納小香腸時,鐵三就會趁機攻擊我揍我,導致小香腸就會飛出去,這時候鐵三就會奔去接住,把它吃掉!」

「老師:鐵三哪~當我用錄音機播放著有鳥聲的音樂時,鐵三就會一直用手抓錄音機,好奇怪喔!」


「老師:鐵三開始治療糖尿病了。」

其實從小時候開始就是這樣了,鐵三大約一天只上兩次廁所,某天發現他的尿量竟然增加了,醫生說是糖尿病,也是他本身體質的問題,仔細地交代我們要注意鐵三飲食方面的問題,我們都很難過。鐵三每天都要打兩次針,總是趁他在大口吃飯的時候幫他注射,他好像也不覺得痛的樣子,一直吃飯。

但是,因為糖尿病的關係,鐵三不管怎麼吃、吃再多,都還是覺得很餓,於是他就會跑去敲打放食物的櫃子,一直敲。但因為無法一直給他吃呀,所以鐵三就開始會亂吃,尤其是吃蟲!不過儘管如此,鐵三還是一直都很元氣的樣子,所以我們還是相信鐵三可以好轉。


「老師:鐵三哪~當我在畫畫時,鐵三就會先在旁邊觀察,筆洗的水筒通常會有兩邊,他都會只去喝乾淨那邊的水,很聰明吧!」

「老師:鐵三哪~他的體重有七點五公斤喔!每次要測量時我都必須要抱著他才有辦法測量(然後再扣我的體重)。」


「老師,我如果死掉的話,我就要跟鐵三再一起生活,
我是絕對不會忘記他的!」
2012 年 1 月 4 日是我人生中最難過的時候。

然而鐵三的病情越來越不好。鐵三倒下的那天,我正在神戶參加展覽會,老公打來說要鐵三帶去醫院,我說不要去,要走的話就讓鐵三從家裡離開吧。同時馬上趕回家,搭新幹線的路上老公又打來,說鐵三吃了飯比較有元氣了,但還是看起來很脆弱。

之後我幾乎都會拒絕所有外出的機會,鐵三的治療也不繼續了,在剩下的時光裡,就都給他吃好吃的飯,他想幹嘛就幹嘛,為了怕鐵三倒下時被撞到,所以我在家裡鋪滿毛巾,鐵三也都很喜歡喔~他會躺在上面一起睡覺。

原本看起來又大又蓬鬆的鐵三不知從何開始,越看越覺得小隻,竟然變得像是嬰兒時期的小貓咪一樣,眼神也變得像寶寶一樣清澈,即使他已經走不大動了,但一直到過世前,鐵三還是很努力地爬去上廁所。


「鐵三啊~有兩隻小貓咪來到我們家了呢!
因為他們是在JR外房線撿到的,
所以我就幫他們取名為「soto(外)」跟「bou(房)」喔!」

鐵三過世後,有很多人來跟我說哪裡哪裡有貓咪,問我要不要養?但當時心裡實在是很難受,所以都一一拒絕了。但突然有一天,我的心境有了轉變,我想「其實有別的貓咪來也很好呀~」,兩天後,朋友打來說有兩隻兄弟貓,於是就來到家裡。

兩貓來時大約才兩個月大,因為是野貓所以也不知道他們確切的生日。但若是將時間往回推算兩個月的話,那正是鐵三過世時,於是我索性將鐵三過世的 1/4 當作兩貓的生日,

從此之後,1/4 就變成了既悲又喜的一天。


「鐵三啊~soto 都會把貼在書本上的標籤便條紙都拿走,然後吃掉...」

「鐵三啊~這兩隻貓都會在主人睡覺時,搬運很多玩具到床邊,所以每次醒來時都會發現自己被很多玩具圍繞著。」


「鐵三啊~當 soto 想要主人跟他們玩時,他就會故意在主人面前跳得好高好高。」

「鐵三啊~這兩隻貓的肉球都長得不一樣喔!bou 的是全黑的,soto 則是斑點狀!」


「鐵三啊~這兩貓都會故意把沙發下的布用得破破爛爛,也很喜歡躲在沙發下,然後趁主人走過時故意去用主人的腳。」

「鐵三啊~兩貓很喜歡將觀賞用的植物的土撥出來,周圍都被用得亂七八糟的,但兩貓都會一副很得意的樣子,像是在說「嘿嘿都是我們做的~」


「鐵三啊~兩隻貓真的很喜歡抓床底下的床板,邊抓邊移動,導致床板都被用得很破爛。」

「鐵三啊~在我倒飼料的時候,soto 特別喜歡那些掉出來滾動的飼料,他覺得那些特別好吃。」


「鐵三啊~soto 晚上都會想跑來跟我睡,bou 要是看到時也會想一起睡,但我都會說「裡面已經有一隻了啦」然後趕走他,老公會主動掀開被子想讓 bou 進去一起睡,但 bou 都不要,還是要硬擠進來我這,老公都很傷心。 」


看起來就像是為貓咪與自己記錄的日常生活,但卻成了很久很久以後想念貓咪的另一種方式,即使是簡單的圖與幾句文字,卻都能將自己貓咪最真實的特點表現出來,那些看起來笨笨的、令人生氣的小事,卻都成了記憶中的大事!

前後的扉頁還特別特別畫出鐵三與兄弟貓的圖文介紹呢!



雖然只是白底黑色線條超簡約的書封,但透過上了很厚一層的局部光,增加了貓咪們的身體線條的份量,反而變得很有存在感,摸起來也很有手感。


從一開始在跟老師報告的口吻,到後來變成向鐵三報告近況,還有顏色上也從鐵三在世時的橘色、剛過世後的粉紅色,一直到兩貓熟悉家裡後的綠色,小小地方的改變,卻都是每一個時間軸巧妙的安排。

最後一頁,是 ミロコマチコ 與三隻他最愛的貓咪抱在一起的跨頁。


事實上,在鐵三還在世時,ミロコマチコ 就開始會每年畫著這些與鐵三的互動做成月曆,之後有了貓兄弟後依舊如此,而後也有了繪本《てつぞうはね 》鐵三哪 的誕生,想不到原本只是抱持著「想讓別人看看我們家貓咪有多麼可愛」(就說了是笨蛋父母的分享心態啊大笑),最後竟然可以讓那些不認識的寵物主人們產生共鳴,感動了好多好多人。


鐵三哪~他是我的貓。
白白的、蓬蓬鬆鬆的貓,
就像是一顆又白又大的飯糰的貓。


鐵三哪~他真的很重!
他總是要我抱著他才能量體重,
然後扣掉我自己的重量,就是鐵三的體重。
鐵三哪~他有八公斤重喔!


鐵三哪~除了我之外,其他人他都兇巴巴的!
別說是讓他們抱了,
就連摸一下都不行。
但是在我懷裡,他就是乖乖的呢!



鐵三哪~
最喜歡火腿了!
最喜歡磨蹭我的腳了!



他也喜歡躺在洗手台裡睡覺,


或是浴室出來的腳踏墊,
(導致我只能踩在他身弄乾腳)


每當櫻花來臨時,
鐵三最喜歡奔馳在櫻花紛飛的樹下了!


鐵三哪~也有害怕的東西!
像是打雷時,他總是會縮成一團,


或是敲打他痛恨的吸塵器。


但是有一天,鐵三變得越來越小,越來越小.....


小到不見了。


然後某一天,家裡了來了兩隻貓兄弟:

鼻子粉紅色的叫做 soto,
鼻子黑黑的叫做 bou。


他們用著鐵三的碗吃飯,


用著鐵三的貓盆上廁所,


甚至像鐵三一樣睡在洗手台裡,


等到春天的時候,他們也在櫻花紛飛的樹下,盡情地奔跑。


/
/

最後,讓大家看看可愛的鐵三的模樣!(照片引用


也可以來看看這一篇 ミロコマチコ 小姐的採訪,除了鐵三之外,也可以看到兩貓兄弟的本尊喔>> 【絵本作家・ミロコマチコ × ソト&ボウ — 命は繋がっていく】

/
/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