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繪本】 たちばなはるか《こどももちゃん》小桃子

最近又到了吃桃子的季節了,說到桃子大家大概只會想到桃太郎吧~但是桃子粉嫩的模樣,我更喜歡這本《こどももちゃん》小桃子,為什麼叫他小桃子呢?因為他是一個桃子小朋友啊~

小桃子~小桃子~臉兒澎澎、粉粉嫩嫩的小桃子,

但是,小桃子今天看起來有點怪怪的...


小桃子聚精會神地走路,

小鳥問:「小桃子~你要去哪裡~」

小桃子:「我不想說。」

貓咪問:「小桃子~要不要一起去哪玩?」

小桃子:「我不想玩。」

接下來,螞蟻的招呼被小桃子忽略,

狗狗的狗狗的邀請也被小桃子拒絕,

大家都在說:「小桃子今天心情好像不大好...」

你看,大家正開心的在玩著大象溜滑梯呢!

那小桃子呢?

「我不用。」小桃子說

天啊這臉也太臭了吧!!!!!

熊媽媽帶著小熊來找大家玩,

他們剛剛在森林裡搜集了好多的松果橡實喔!

有了戴帽子的、沒戴帽子的,

青色的、茶色的、圓圓的,細長的,

好多好多,在太陽光下閃閃發亮!

「大家都可以拿一個喔~」熊媽媽說

可是只有小桃子,在一旁扭扭捏捏的,

他說:「我不需要。」

「哎呀~小桃子怎麼了呢?」熊貓貓擔心的注視著小桃子

「哎呀~原來是這樣啊!小桃子你過來這邊~」

接著,熊媽媽拿起一條藤蔓,將小桃子褲子繫緊!

原來是褲子的褲子的束帶斷掉了,

束緊褲帶的小桃子,終於笑了。

大家認識的開心的小桃子終於又回來啦~

不僅加入大家一起玩橡實...

也一起玩大象溜滑梯喔~

快看他的表情,秋嘎安餒~跟剛剛簡直判若兩桃XD

最後一頁,也是我最喜歡的一頁!

為了謝謝熊媽媽,小桃子送上了好好吃的桃子喔~



其實不僅是小孩,就連很多時候大人也都是這樣:明明知道自己心裡為何不開心,但就是說不出口啊!但相較起大人的故意,小朋友很多時候反而是「不知道該如何表達」,最後只能自己一個臭臉、奧嘟嘟的生悶氣,就像一開始的小桃子一樣,朋友們各種熱情的打招呼與邀約,他都還是一副氣噗噗的樣子,對於同齡同儕的同伴們,只會覺得「問號?你今天在幹嘛?」

還好終於,充滿智慧與經驗的熊媽媽看出端倪(其實仔細重看一次就會發現,小桃子的手一直抓著褲子不放),最後還幫小桃子解決困難,一掃他心中的陰霾!

人與人之間沒有心電感應,雖然總是由大人來觀察孩子出了狀況的原因,但我覺得若是可以引導出小朋友自己說出自己的感受,那會更棒!

作者橘さん說,小桃子的作品概念來自於他的母親。

母親曾經對他說過:「家裡是你最安全、最受保護的地方,因為家裡有媽媽在啊!」所以,儘管已經長大成人了,但他還是站在孩子的視角創作,在任性、無理取鬧的同時,依舊能感受到母親家人給予充滿愛的注視與關懷,這也是孩子們渴求的安心與安全感。

最後來一張「實體化的小桃子」,可愛度也跟著立體起來喔!照片引用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