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作家】「はらぺこめがね」壓克力顏料繪製食物插畫


由於個人喜好,所以我在搜羅繪本時尤其對「食物繪本」更加關注,食物繪本真的很奇妙,它透過不一樣的繪畫工法與精細的手感筆觸,讓每一項紙上的食物與料裡都彷彿真的一樣,那股吸引人的魔力,以至於原本只是用在育兒的教材,反而造成大人們的瘋狂淪陷!

這一回要介紹的是我非常喜歡的藝術作家團體 はらぺこめがね!中文直譯叫做「肚子餓的眼鏡仔」,哈!


はらぺこめがね 成立於2011年、由「原田しんや」與「関かおり」這對夫婦共同創作,分工方面原田主要以食物的構圖描繪為主,而関則是繪製人物與上色的部分,致力於飲食、食物、人之間的相關題材,但逼真又寫實的作品,是所有喜愛食物繪畫的人都尊敬的對象!

看了作家的照片後,大概就可以想像為何要叫做「肚子餓的眼鏡仔」,哈哈哈~


はらぺこめがね 主要創作的媒材是壓克力顏料,透過鮮豔的顏色與顏料的堆疊,讓每一樣食材都有了凹凸的線條與紋路,不僅增加了食物的真實性,同時也促進了每一位讀者的唾腺!



來讓各位看看真正厲害的!這樣看,你猜得出這是什麼嗎?


再靠近一點!發現出來這是「白米飯」了嗎?
(有密集恐懼症的人快往下滑!


跟其他張不一樣的顏色拼湊起來,就變成了咖哩飯、三角飯糰、壽司、便當裡最重要的主角:白米飯啦!!!!


再來看看完成前跟完成後的比對圖吧!首先是芒果!



櫻桃~



蘋果~




不知道大家有發現嗎?他們都是依照真實食物的模樣下去做描繪的!


接著就是我最喜歡的部分,拆解開始!





發現了嗎?這就是《たべもの》圖鑑書封面的漢堡喔!


這本圖鑑裡除了將食物依據不同的分類法區分之外,甚至還做成翻翻書的機關!竹筍翻開裡面會是什麼樣子呢?或是三明治裡面的配料又會是什麼呢?連大人都想不到吧!



另一本我也很喜歡的《へんなおでん》奇怪的關東煮,以三角形、圓形、長方形為串燒設計概念,將每一內頁切成三分的手翻書!


你可以是原來所認識、規規矩矩的一般設定頁內容,像這個「以壽司當作主題的三種形狀的壽司」!


也可以自由變換與搭配想要模式,例如:為何不能讓蒟蒻、棒球跟炸蝦分為一組呢?


讓生活中簡單的圖形有了天馬行空的想像,超有趣又幽默!


另外讓我也非常希望可以參加過一次就好的,就是 はらぺこめがね 所開的展覽會!前面就提過了,はらぺこめがね 的食物創作很多都是會先將食物找到後再開始作畫,而展覽會時,他們則反道而行,將繪本中的食物主角再次還原!以這本《やきそばばんばん》炒炒吵 炒麵 當做例子好了,這是繪本的模樣!



接著是展覽會現場XDD 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是什麼美食大胃王活動吧!!!


還有另一本《チキンライスがいく》完全把雞肉飯走出超現實主義路線,不僅長出腳,然後踏上了一段神秘之旅!


展覽會場不僅手做了一堆雞肉飯模型.....



連同雞肉飯在書裡遇上的角色也一銅出現,甚至直接幻化成現場餐點XD
差點分不清哪個能吃哪個不能吃XDDD


目前 はらぺこめがね 的創作力簡直旺盛,除了今年開始繪本的新作持續又快速的增加之外,他們也有固定與兒童月刊、雜誌及一些食物品牌合作!




雖然以上我都引用了 はらぺこめがね Facebook 裡的照片,但我本人當然也是有小小買了一些啦~因為本來以為已經買很多本了,殊不知要拍照時發現:「也太少了吧!!!!!」


內頁補上幾張!首先是炒麵啦~~~就連這麼近,近到可以看清楚那些畫筆的線條了,但還是忍不住吞了口水!


還有水果組的紅櫻桃與紅草莓!


以及食物圖鑑裡我最喜歡的牛肉!看這油花~~~~~


最後一張,也是出自於最新作品《あな あな はてな》,一樣都是中空的通心麵,今天你想吃哪一種通心麵料理呢?


希望有一天能有機會參加 はらぺこめがね 的原畫展,我會非常開心!




部分照片引用自: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