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英文繪本】《MAPS 》EXTENDED EDITION) 地圖(有台灣的增訂版)

早在很久之前就知道來自波蘭的科普繪本《MAPS》的厲害,因為光是各國翻譯就有好幾十個版本,當初在台灣發行時不管網路書店或實體書店都被列為精彩選書,可惜我本人對於科普的議題一直都沒什麼興趣。但一直到最近剛好接了一個與台灣地圖相關的插畫工作後,重新再讀,發現根本超級好玩的啊!

《MAPS》的作者是一對來自波蘭的年輕藝術家夫妻:亞歷珊卓‧米契林斯卡(Aleksandra Mizielińska)與丹尼爾‧米契林斯基(Daniel Mizieliński),畢業於華沙藝術學院平面設計系並共同成立了設計工作室,他們的多才多藝涵蓋了字型設計、APP 與網站設計,同時也創作出多本得獎且於國際暢銷的書籍,《MAPS》就是其中之一!

看似不過是可愛的插畫,但卻讓《MAPS》的創作旅程長達四年之久!以 56 幅地圖,帶領大家遊歷世界七大洲、46 個國家與南北兩極地,全部超過 4000 張的手繪插圖呢!特別的是,書裡的每一個元件都是獨立存在的,所以即使有兩個國家都因棕熊而著名,也不會使用重複的插畫!而我購買的這本《MAPS》則是又經過重新增訂的版本,除了新增了南韓、越南、土耳其之外,竟然在裡面也找得到台灣的「台灣限定獨家版」啊!


為了營造出「地圖」的古老風情,特別選用了像是象牙紙特性的紙張運用,讓在大開本的翻閱過程中,不僅可以感受到平滑的手感,同時也完整且高彩度得透過插畫呈現出各國的地理與文化風情!


書裡從「世界分佈、各洲、各國」的順序漸進式的介紹,以歐洲來說,會先以歐洲(EUROPE)的全地圖呈現後,緊接著便正式進入各國的地圖!




歐洲第一個介紹的國家是「冰島」,真的是一片雪白啊~


除了地圖之外,每個國家都會有一個自我介紹區,包含了:國名、首都、語言、人口數、面積等基本資料,但我覺得最幽默的是,各國的基本資料旁都會畫著一男一女,而上面的名字,就是代表著這個國家最多男性與女性取的名字(菜市場名啦 XD


依照各國地形,地圖也會有直式橫式之分!像是冰島旁邊的挪威,就是直式呈現喔!


有別於一般地圖只描繪出地形、地貌、疆界等自然現象,《MAPS》更著力於各國的特色城市、該國名人、原住民族、獨特的動植物、當地的文化習俗和曾經的重大歷史事件,細節的著重更深入,達成更高的完成度!下面就來分享一下我喜歡的國家:

大英帝國|United Kingdom



菜市場名竟然是 Olivia 與 Jack!(我最喜歡觀察這個部分了!


說到英國一定想到的紅色雙層巴士與電話亭、皇家衛兵與伊麗莎白啊!!!


還有帥氣的福爾摩斯、全身都是綠色的羅賓漢跟彼得潘!


然後加上我個人偏好的「尼斯湖水怪」!(@蘇格蘭)


順道一提,看到英國的運動只有一個感想:啊!運動果然都是貴族的休閒娛樂啊!

奧地利|Austria



我愛奧地利與維也納只有一個理由,那就是我的最愛 Mozart 莫扎特啊!


另外還有一個!就是奧地利國寶級蛋糕「沙赫蛋糕 Sacher Cake (Sachertorte)」!


法國|France



除了一堆長棍可頌麵包、路易十四與他的凡爾賽宮之外,不如看 COCO CHANEL、穿著長靴的貓、灰姑娘仙度瑞拉與小紅帽!


但最幽默的是小矮子拿破崙!有沒有發現作者特地把高帽子抽掉,顯示出他的矮有多重要(有名)!


埃及|Egypt



對於一個非常相信神明的人,我其實蠻怕去埃及的,感覺去了回來一不小心就會被詛咒(神鬼傳奇看太多)!不過埃及人恭奉貓咪為神,貓奴們去可能會覺得很開心~




咦!聖甲蟲!?


日本| Japan



我覺得日本絕對是台灣人最熟悉的國家啊!



還有怎麼能忘記鋼彈跟哥吉拉呢!


 不過雖然卡拉OK來自日本,但我覺的台灣的KTV才是豪華與王道!


澳洲|Australia



其實會放澳洲是因為:這是我第一個出國的國家啊!記得當時抱了無尾熊跟摸袋鼠,但最喜歡的還是鴨嘴獸!



不過大家有沒有覺得還是少了什麼!?沒錯!重頭戲壓軸國家「台灣」登場!

台灣|Taiwan



這一排精選出:牛肉麵、小籠包、芒果冰、鳳梨酥、珍珠奶茶,完全道破外國人來台首先必吃的五樣美食啊!然後請看左上:台灣人的菜市場名是「怡君」與「家豪」XD


中央山脈地區的各種國寶動物與森林風景!


這裡大概是民俗藝品與國寶工藝之類的部分:電音三太子、油紙傘、客家花布、天燈與燈籠!


是說這個李安我覺得長個好驚悚!但翠玉白菜是我的愛~


最後,將這次收錄的國家用國旗一一放出來。


有沒有看到「台灣」!!!覺得很感動~


全部看完後,除了插圖真的可以感受到逼真生動又有趣之外,值得一提的是,每一個字體也都是根據可代表各國的風情所設計手寫的字體,每一國都是獨立且特別而存在!


所以,假如你看過很多書、或是去過很多國家再來翻翻這本《MAPS》,感觸真的會很深;但假如跟我一樣都沒有呢?全部看完後反而會有想動身旅行的衝動呢!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