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繪本】大森裕子《ねこのずかん》貓咪圖鑑

曾經出過《麵包圖鑑》《壽司圖鑑》的大森裕子又有新的作品了,雖然說是新作品,但是早在 2017 年 4 月號的《kodomoe》就已經先以小書的方式發行過的《ねこのずかん》貓咪圖鑑,沒錯!終於出了單行本啦!!!!!


故事就由鼠先生告誡鼠弟子們「該如何跟貓變得友好呢?」開始說起!


從身體的前腳、後腳、耳朵、眼睛、鬍鬚、肉球.....身為像是外星人般謎樣的貓,每一個部位都暗藏著玄機!


但我本人真的是很讚嘆也很喜歡大森裕子的畫風!看看這個體態與毛的蓬鬆感,非常逼真卻又不失可愛感(有的畫風太逼真反而讓人有種假假的感覺


貓的臉!這臉也是跟身體一樣逼真啊!特別把貓口裡的構造也畫出來,以及貓舌頭上粗粗的「倒鉤狀」乳突結構,除了幫助他們洗澡(舔自己)時可以深入梳理之外,大家常常聽到的「貓舌頭」,也是因為這個乳突結構非常敏感(所以怕燙)的原因!


仔細觀察過貓臉的人就知道,只要有一點點的微小的變動,就會像是換了一張新的臉、新的表情似的,至於眼睛的顏色,我的貓同事剛好就是右邊兩個「綠色」與「黃藍雙瞳」。


除了常聽到的純種貓品種之外,另一個常聽到的「米克斯」,其實指的就是混種貓(MIXED),我的灰貓同事是「俄羅斯藍貓」,而白貓同事則是「米克斯」。



上排剛好把我兩位貓同事排在一起(連眼睛顏色都剛好一樣噎!)而最左邊的黑貓君,則是我夢寐以求想要的!顯示為:黑白灰聯盟XD


貓足的正面像是穿了一雙毛茸茸襪子的小腳,而底下就是大家最愛的「肉球」了!對於膚淺的人類覺得肉球就是摸起來軟軟 QQ 的療癒部位,然而肉球對貓而言,除了可以幫助散熱之外,還可以幫助他在動作時增加靜電與緩衝力。


再來就是貓的姿態啦~~~~~~~一般人看起來好像就是一些動作,但若是拿給養貓的人看,真的會使他們指著圖大喊:「對對對!他們就是這樣!!!」



比如說......坐著甩尾!(我都覺得這很像掃地機器人的刷子


另一種甩尾則是看起來淡定的趴著,尾巴卻一直焦躁的「啪嗒啪嗒」拍打。


收手手!!!


不知羞恥的露出肚子睡覺XD


尾巴炸毛(澎~


搔癢下巴呼嚕呼嚕!


磨蹭撒嬌~


對著窗外的鳥或蟲子發出跟平常不一樣的、顫抖的「啊~~~~啊~~~~」叫聲!


以及怎麼可以忘記踩踩!!!!!!!(然後踩完就準備要睡了XD


鼠先生的進階課程,當然就是要教鼠弟子們四步驟接近貓!

因為貓咪是很敏感又敏銳的動物,千萬不可以一看到他就「哇~~~好可愛的貓咪啊~~~」然後衝過去要摸他,NONONO~貓會被你嚇個半死!除了輕輕地接近他之外,最重要的一定要「先讓貓聞聞你的味道」!假如他喜歡你的話就會直接用臉頰磨蹭你,要是沒有的話也沒關係,因為他已經先聞過你、知道有「這個傢伙」在這裡的概念,就不會在心裡將你當成陌生人而有警戒!


接下來教大家「如何玩逗貓棒」!我覺得非常實用,因為我超不會玩,每次甩了半天貓卻都不甩我(尷尬


雖然覺得應該就都是一樣的,但還是稍微跟之前贈送的小書(右邊)做了比對,發現小書少了很多單行本的內容之外,卻多了一頁單行本沒有出現的喔!(很奸詐欸~


就是這頁「貓的一天」!其中讓我本人最有感的就是:


1.雖然我的貓同事不至於整尊佔據鍵盤,但他會 360 度的環繞電腦!尤其是螢幕後面非常溫暖,白貓同事都會窩在那邊!


2.白貓同事喜歡捲起來,灰貓同事喜歡像人一樣駝背坐著......


最後附上我的貓同事 @董事長椅 工作中!(勾錐~



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