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日文繪本】大森裕子《おかしのずかん》甜點圖鑑

基本上大森裕子這個「圖鑑系列」我幾乎每本都有收(目前只差麵食),之前《kodomoe》隨書附贈了這本《おかしのずかん》甜點圖鑑 時,我就已經蓄勢待發了,終於這個月發了單行本後火速收入!

假如你也是各種甜食的愛好者,光看這全書封是不是就足以讓人心癢癢?

依照慣例,還是會幫所有的甜點做分類,不過這次有別於「麵包圖鑑」的外觀分類法,而是以甜點的生地、作法、原料等比較好懂的方式來區分,而每個甜點旁邊的小國旗,則是代表這個甜點的起始國喔!

首先登場的當然是:蛋糕!!!!!

說到蛋糕,最代表性的當然就是.....

草莓蛋糕!!!!!(給他一個特寫!

連這麼近拍,海綿蛋糕體的部分與鮮奶油的層次還是這麼逼真,讚嘆讚嘆~

順道一提,像少女一般的草莓蛋糕來自於日本!

接下來是:派與塔類!

熱呼呼的蘋果派當然要搭配一球香草冰淇淋!

還有大家都知道我最愛的右上角的國王餅之外,看到千層派的註解寫了「1000まいのはっぽ」,查了一下指的是「millefeuille,千の葉っぱ」之意,也就是形容一層一層像是疊了千層薄如葉的奶油餅皮!

再來是「燒菓子」,台灣的說法應該叫做「常溫蛋糕」!

有我最愛的可麗露之外,旁邊的「瑪德蓮」和「費南雪」是我以前賣點心時客人最常問這兩個哪裡不一樣?

貝殼形狀的「瑪德蓮」使用的全蛋,而金磚形狀的「費南雪」則只有使用蛋白喔!所以瑪德蓮吃起來口感蓬鬆,費南雪則比較扎實~

光看外型就知道這是「泡芙」型甜點啦!雖然天鵝泡芙我一直都覺得很美,但....

我個人喜好都會先選上面的「閃電泡芙」或台灣幾乎沒人在做的「修女泡芙」!

比較讓我訝異的竟然有這個分類:蛋白霜甜點!!!

蛋白霜甜點最紅的當然是馬卡龍啊~但其實我本人私心更愛左上角來自瑞士、入口即化的Merinque 馬林糖,不管配茶或咖啡都很搭!

終於來到巧克力甜點啦!!!

巧克力大家都很熟,不過德國的黑森林跟法國的歐貝拉,逼真到我好想吃!

順道一提,黑森林蛋糕外面的巧克力屑以及櫻桃內餡,靈感都是來自德國的黑森林;而歐貝拉其實就是歌劇的英文 OPERA,指的是巧克力的光滑的鏡面就像是歌劇舞台。

一直在說西方甜點,日式甜點當然不可以錯過~除了有糯米做成的團子啊、麻糬啊,麵粉做的銅鑼燒、鯛魚燒也不可以錯過,精華當然是蜜紅豆的內餡(吞口水~

但是排行我內心第一名的日式甜點當然就是:左下角的長崎蛋糕!!!!

不過各位啊~別再把長崎蛋糕跟蜂蜜蛋糕混為一談了,

因為.....長崎蛋糕是不加蜂蜜的啊!!!!!

接著是冰冰涼涼的甜點,看了就讓人心情沁涼舒爽。

尤其是霜淇淋、冰淇淋、或是義式冰淇淋,只要是冰我都愛~

壓軸重頭戲就是聖誕節甜點!!!!

除了日本人又得必吃的草莓蛋糕之外,樹幹蛋糕最近也變得很紅!

超巨大的義大利「Panettone 潘妮朵妮」、造型像皇冠的維也納「Kugelhopf 咕咕霍夫」以及外層包裹後後糖霜的德國「 Stollen 史多倫」,在這兩年聖誕期間台灣有超多麵包店也都會推出。

最後依照慣例,動物們又開始做甜點、吃甜點啦~~~這一區是蛋糕組!

巨型巧克力噴泉就算了,竟然還用怪手挖布丁....

最奢華的當然還是直接鋸木頭般的切樹幹蛋糕!!!


所以,你最喜歡的甜點是哪一道呢?

大森裕子其他圖鑑閱讀:

《パンのずかん》麵包圖鑑 https://hipeko.blogspot.com/2018/09/blog-post_17.html

《ねこのずかん》貓咪圖鑑 https://hipeko.blogspot.com/2019/04/blog-post.html

《おすしのずかん》壽司圖鑑 https://hipeko.blogspot.com/2018/03/blog-post_22.html


留言

熱門文章